2019 - 2020年度
# 16
2020年01月18日
  亂世中讀宗教學   宗三 瓔珞 

不論是黃、是藍、是黑、或是白,我相信這半年間,很多香港人的心情都經歷了不少起伏。

11月11日那一週是一個充滿紛爭的一週。在大學外、在街頭上都有不少警民衝突。我住在衝突重心地帶裡,所以每個晚上都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我的心情不受影響是假的,我不失望是假的,我不憤怒是假的,我不恐懼是假的,我不憂心是假的。

同時我要面對的是一週後的考試。懷著紛亂的思緒,我感到難以記入腦(當然也要怪自己臨急抱佛腳)。 為了令自己的思緒平靜下來,我關掉電視及電話,默觀自己的感受。那一刻,我對社會上發生的事情有一種無力感。

然後我反思自己的身分及使命。 現在我正在讀宗教學。 我的身分是宗教學學生。那一刻,我認為我作為宗教學學生可以做的是讀好宗教學,好好學習詮釋真理,好能傳達正確的真理。在這一次社會運動中,我看到不少矛盾、謊言。我亦看到不少人對社會,對人失望,失去信心。 只有天主才能在黑暗中綻放光明。那我如何在生活中成為天主的工具,傳達天主的愛?這一個問題是我常常反省自己的問題。 但在溫書的那一刻,答案顯然是好好溫習。

隨後我感受到自己的思緒平靜多了。我亦默觀到自己跪在主前,被衪馴服。 曾記起呂神父在開學典禮時說過讀神學是要跪著讀。回顧自己兩年多的學涯,我發覺自己亦跪下多次。同時我亦見到自己咬緊牙關,一路堅持讀下去。當中我感受到天主對我的恩寵及關顧。 而且,跪下後我發現風景不同。當我放下自己,我覺得內在的空間大了。自己心裡多了一份自在,多了一份平安,多了一份喜悅。

在亂世中讀宗教學真是別有一番風味。當中激發起自己傳揚福音的決心,而且能學習如何實踐自己所學,如何面對撕裂,如何相信。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