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2020年度
# 18
2020年02月08日
  《那夜凌晨,我開始了尋覓基督信仰之路》   宗一 湯嘉偉 

「夜,很夜,非常夜!」
「人,一個人,一個男人!」

這有點像武俠小說開場白的的描述,是我多年之前,曾經的生活寫照。當時為了趕計劃的限期,每天下班後寫作,直至晚上約十一時才往小店吃飯,喝冰凍啤酒;之後上床小睡,凌晨三時爬起來繼續努力,清晨再去上班;下班後回家寫作至深夜才吃飯、喝啤酒、小睡、起床寫作、上班 … 如是者熬了幾個月,除了得了「啤酒肚」,也得了壓力。

當時我的精神倚靠,是一首上世紀七十年代由黑人女歌手 Gloria Gaynor 所唱,並流行於的士高的失戀歌曲。我靠著這曲,並不因為我失戀,而是它的名字:「I Will Survive」!這首歌曲真的不賴,我後來才知道它於 2016 年被美國國會圖書館納入國家錄音登記冊(National Recording Registry)的保存名單中。

事過境遷,我「生存」下來了。壓力已消失,只是「啤酒肚」還在。我想,作為一位挺著大肚皮的男人,難道就真的要依靠一首失戀歌曲去作靈性的支援?似乎有點不是味兒 …… 經過反覆思量,我覺得需要的不是什麼實質形態上的東西,而是精神層面上的寄託,尋覓宗教信仰之路由此而起。

「你找誰?」(若 20:15)

問題來了,我要相信什麼宗教呢?其實我對各宗教的認識很膚淺,當時心想,佛教嗎?雖然小時候曾經皈依佛教,也擁有法名,但從未學佛,對佛教的教義其實一無所知。道教?我看不懂它經書中的道理啊。孔教?儒家好像是哲學。此外,我對其他宗教如錫克教和印度教等毫無頭緒。(作者按:上述的描寫,只是他當時的個人想法,對各宗教並無冒犯之意。)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我讀過天主教中學,上過聖經課,也參加過彌撒,雖然那時候唸天主經、聖母經等只是隨口背誦,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但怎麼說也對基督信仰有點模糊的印象吧?最終我決定「揀選」基督信仰。

「那人在那裡呢?」(若 7:11)

有了尋找的方向,但應往何處才可找到耶穌基督?天主教?基督教?它們有什麼分別?基督教有很多的教會,應該去哪一家?一連串的問題相繼出現,真的是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我當時曾嘗試往書本裡尋找答案,讀了兩三本小書,一本是由神父和牧師合撰討論信德的書籍,另一本是講述德蘭修女的事蹟,還有一本則關於美國傳教士來到中國及香港傳道的故事。此外,也有弟兄姊妹帶我「參觀」不同的教會。如此種種,並未讓我知道應去哪裡找尋基督信仰。時光荏苒,歲月蹉跎,我還在問:「應往何處去?」

「我在這裡,請派遣我!」(依 6:8)

轉捩點出現﹗在一個朋友伙伴間的火鍋聚會上,當時一位資深基督新教教友對我說:「你祈禱吧!神會帶領你!」,當時喝著啤酒,醉眼迷濛的我,對此唯唯諾諾,往後又將這個勸喻拋諸腦後。差不多同時期,一位朋友的親人去世了,我因而參加了天主教的追思彌撒。當時,我不知道該彌撒的意義,還稱讚這位友人「很勇敢」,認為他在彌撒中「表現堅強」。

前述的兩個事件沒有直接地給我答案,應往哪裡去尋找耶穌基督。反而事隔一段時間,當我再問自己同一問題時,才想起那位基督新教朋友的勸說,也不知何來的動力,當晚就在床上胡亂地作了人生第一次的真正禱告。不久之後,那位「堅強勇敢」的天主教朋友再有親人離世,我又一次參與了追思彌撒。當他忙於安排喪禮的同時,推薦了我去參加慕道班﹗

「感謝天主,為他莫可名言的恩賜!」(格後 9:15)

感謝天主的帶領!我慕道後才知道,不是我揀選了耶穌基督,而是祂揀選了我(若15:16)!經過大約兩年慕道後,我成為家族中第一位受洗的基督徒。成為教友之後,雖然仍然會犯罪跌倒,但自覺比從前善良,也學習謙卑及寬恕。天主的恩賜真是無法估量的,幾年後,祂更讓我那從未接觸過基督信仰的太太,在 2019 年領洗!祂也應許我們二人在同年於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進修。主耶穌基督,我們讚美你!

仁慈的天父,大能的天父,感謝你!我已經不同於當年,今天「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詠23:4)。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們!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