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2020年度
# 24
2020年03月21日
  烏蘭巴托的福傳活動   宗三 張淑儀 

去年八月,參加了一個烏蘭巴托七天朝聖團。同行有十多人包括一位神父和兩位修女。旅程的要點是了解有關天主教在蒙古國的福傳工作。旅途中得到許多新的知識和感受,特與各位同學分享。

烏蘭巴托是蒙古國首都,原名庫倫。位於蒙古高原中部,是蒙古國最大的城市也是政治和交通中心。蒙古人民共和國在1924年建立,並於1992年改名為蒙古國。當地的天氣屬典型的大陸型氣候,早晚溫差大,冬季最低氣溫可至 -40℃,夏季最高氣溫達35℃。夏季(七至八月)晝熱夜涼,紫外線強,常下雨,晚間天氣會驟然變涼。蒙古人民九成以上都篤信喇嘛教,只有少數人信奉東正教、天主教和伊斯蘭教。在1992年蒙古國與羅馬教廷建立外交關係,比利時聖母聖心會傳教士到烏蘭巴托開展福傳的活動,其後有來自22個不同國家的13個修會,包括慈幼會、母佑會及沙特爾聖保羅女修會等。主要的服務包括開辦職業訓練學校、街童中心、幼兒院、青年中心和教育中心等不同的服務。

我們很幸運獲得沙爾特聖保羅女修會的款待,參觀她們的服務單位,包括幼兒院和小學,但因學校在暑假中,所以見不到學生。另外我們也得到駐在當地慈幼會的梁神父,介紹慈幼會在蒙古國的傳教工作,並參觀了鮑思高青年中心 、聖伯多祿聖保祿主教座堂 、聖家中心及職業訓練學校和製衣工場。梁神父解釋,開設兒童中心是為了收留遭受家暴或破碎家庭的孩子。社會服務要附合蒙古政府的規定才能獲發牌,雖然兒童中心的經費及物資全由教會負責。同時蒙古政府是不准許教會在這些社會服務中,直接傳揚教理福音。在建築物內 (如學校、工場) 不可以有十字聖架、聖像或其他聖物,或舉行慕道班。只有在人們提出要求,才可以在聖堂的範圍內開班傳福音。

在朝聖之旅,我們的神師每天都到不同的教區聖堂為我們主持感恩祭,有些聖堂是在市中心,有些在民居旁的小屋,有些在修院內,有些是在蒙古包內與蒙古慕道者同在一起,讓我們接觸到不同的階層社會環境;最特別的一次, 是在大草原上,由於去約定的教區的路臨時關閉,神師改在草原中的山丘上舉行感恩祭,讓我們參與一個只有天和地的感恩祭。

這次旅程充滿恩寵,得到聖神的保護和帶領,讓我們認識到傳教者的無私的精神──他們懷著愛主愛人的信念,遠去自己不熟識的地方,傳揚天主的愛和福音。他們特需要適應不同的文化、言語、天氣、生活習慣和食物,令人尊敬不已。我們也很感謝神師和修女們給我們安排行程和屬靈的生活,及當地修會的神父和修女們的熱情招待。又欣賞到很多壯麗的大自然美景,令人不得不讚嘆天主偉大和奇妙的化工。

特為蒙古的傳教事業祈禱。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