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2020年度
# 25
2020年04月04日
  參觀「夏達華聖經世界」後感   宗二 Alice 

白天上班,晚唸「夜神」, 期間辛勞,不用多講。大家吃力唸書,透支了時間、體能和精力,所為何事?愛德服務、堂區事奉、福傳事工、學術研究、推動合一…… 哪個是你的目的?哪個是祂的召叫?



年初我和兄弟姊妹們參觀了「夏達華聖經世界」。「夏達華」音譯自其希伯來文名字 HaDavar Yeshiva,意思是:研讀上主說話的學校(下稱:夏達華)。這是一所由熱心的基督新教信徒開設的聖經展覽中心,藉著展館內的文物,帶參觀者走進聖經的場景,體驗聖經所記載的山川氣候、風俗文化;親眼看和觸摸跟聖經有關的文物和植物,重溫聖經的故事,加深對聖經的認識。

香港寸金尺土,要建造一個「聖經世界」殊不容易,夏達華卻見證了天主對傳揚福音者的眷顧。先有恩人讓出地方支持負責人的苦心耕耘,及後天主亦派遣義工幫忙其他發展,如導賞、園藝等。於2016年開放的夏達華佔地二萬六千呎,座落粉嶺崇謙堂村一幢三級歷史建築物內;戶外有一大片花園草地,戶內則有一所文物展館和一個聖經植物培植場。文物展館又分為五區:會堂、舊約展館、新約展館、藏經閣和模型室。館內收藏跟聖經有關的文物及仿製品共五百多件。

「會堂」是個裝修得像納匝肋的猶太會堂的講解室,由六枝大圓柱支撐著,是展館最亮眼的場景。連接會堂的兩個新、舊約的展覽室,舖上仿照拜占庭時期的花紋設計的地磚;而室內陳列的文物由負責人從古董店購回來的一盞油燈開始,陸續搜集或訂造仿製,每件皆可引經據典追本溯源。

展品琳琅滿目,其中有77件石器時代至羅馬時期的文物,原屬以色列前總理貝京(Menachem Begin)的私人收藏。值得注意的還有從耶路撒冷「方濟會聖經博物館」借出的13件罕見文物,例如美索不達米亞時期的陶像,為期四年。該陶像有四千年歷史,聖經記載辣黑耳逃走時,從父親偷來的神像(創31:19)便屬此類。其地還有摩阿布王默沙石碑、亞述王沙耳瑪乃色三世的方尖石碑, 碑上刻有北國以色列王耶胡像等,這些展品有助窺探以色列歷史文化,確認聖經的真實記載。可以觸摸的則有一個錢袋,內有30個「協克耳」(shekel)按,耶穌時代聖殿採用的貨幣「提洛協克耳」而仿造,每個重14克;參觀者可感受一下這420克的重量為猶達斯所帶來的誘惑。

「藏經閣」內收藏了不少聖經手抄本,放在中央的是負責人家傳三百年的舊約卷軸。「模型室」內最大的模型,是當年耶穌被釘十字架的耶路撒冷城,巨細無遺地把聖殿山、革責馬尼園及加爾瓦略山等呈現眼前。另一個吸引目光的,是製作精緻的第二聖殿的模型,展示了祭壇、洗濯盆、帷子、外院、廊子、至聖所等。

可惜還未及參觀培植了聖經中提及的五十多種植物的溫室,及花園中的第一世紀墓穴,兩個半小時的旅程轉瞬即過。夏達華讓我們立體地看、嗅、觸和想像有關聖經所?述的事蹟,為未能到聖地朝聖的兄弟姊妹提供了一個折衷的旅程。導賞員亦對我們十分照顧,做足準備,特別採用天主教的譯名講解,讓我們更容易掌握。

夏達華有其信念及使命,選擇了以展覽館傳揚福音、促進合一作為追隨基督的方向。天主的莊稼多,工人少;祂既然召叫了我們唸神學,必定有所派遣。除了本文開首提及的各類事工外、平信徒中也有投入其他福傳事業,如開辦書店、經營合一餐廳、綠色耕種、聖物網店、劇社、旅行社等。我也願意成為主的工具,求主帶領我,讓我以祂賜的塔冷通,為祂賺取更多。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