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2020年度
# 28
2020年05月02日
  疫症•四旬期•聖周   宗三•Clara 

踏入這個2020年,每人都經歷著不一樣的生活。作為學生,學習生活過得不一樣,以往在學校上課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但因為疫症,讓理所當然的學校生活變得遙遙無期。作為大部分打工仔,每天坐在辦公室工作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疫症,很多人大部分都要居家工作。作為教友,每個主日到聖堂參與主日彌撒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疫症,每個主日只可參與網上直播彌撒。疫情確實是可怕,亦影響了每個人的生活,但這場疫症,讓我們過了一個不一樣的四旬期及聖周,因為以往所有事來得太理所當然,便讓我忽略了反省當中的意義。

基督是活水。耶穌在雅各伯井旁向撒瑪黎雅婦人要水喝,他們的交談中,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但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並且我賜給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若4:13-14) 我們每人內心都有各自的渴望,而因為疫症暫停了公開彌撒,在開始實施的第一個主日,參與網上彌撒,開始時沒有太大的感覺,但當到領聖體的一刻,直播中的領經員帶唸「神領聖體經」時,一陣心酸從心底湧中,淚水在眼內滾動著,在這一刻,我才發現自己對聖體的渴求是這樣強烈。原來可以實領聖體並不是理所當然的,當然我們與基督結合並不只是靠實領聖體,而是我們的信德。

在這場疫症開始至今,每人心中都很恐懼,怕疫症蔓延,怕自己會受感染,怕防疫物資不足,怕家中儲糧不夠,以致社會上出現搶口罩、搶米、搶廁紙的情況,當見到新聞有人打劫是劫廁紙時,心中覺得很可悲,現今社會竟然會有人打劫廁紙,每個人心中都對這場疫症感到很害怕、很擔憂,我當然亦有擔憂。在害怕及擔憂之際,與堂區神父交談之間,他突然問我知不知道聖經中提及「不要害怕」有多少次,是365次,為何是365次呢?湯樞機在聖周六的講到中,亦提及在耶穌復活七言中第一句是「不要害怕」。當門徒們遇到風浪時感到恐懼,當婦女們看到空墳時亦感到恐懼,當我們遇上新冠肺炎時亦感到害怕,我們為何會害怕及恐懼呢?因為我們當遇到危難中,經常忘記了耶穌基督。其實無論是門徒,或是婦女,或是我們,耶穌一直都與我們同在。耶穌在升天前,已經說了「我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 既然基督一直與我們在一起,我們又何需驚慌恐懼。因為我們都小信德的人。

這場疫症是一場警號,世界上有太多的罪惡,人類破壞這個世界太嚴重,天主要以這場疫症讓我們去反省,反省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世界的關係、人與天主的關係。因為疫症,我們有較多時間留在家中,與家人相處,而因為防疫物資的缺乏,我們會為擔心自己的朋友,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醫護人員,甚至是外國的人,將自己所擁有的與人分享。因為疫症,我們留意到新聞,環境破壞減少,空氣質素有改善,動物們的生活環境改善,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疫症雖然是可怕,但因為這場疫症,讓我們可以有較多時間平靜下來,多作默想及反省;雖然未能親身到聖堂參與彌撒,但社交媒體上,有不少的神父都會上載他們的每日講道及主日講道,我們只要打開我們的心,便能與主相遇。

我們仍渴望這場疫症可以盡快結束,讓社會重回正軌,讓我們繼續祈禱,求主垂憐。希望可以早日回到學院一起上課,見到實體的大家。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