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2020年度
# 30
2020年05月16日
  《基督信仰:紙的點滴》   宗一 湯嘉偉 

冰心《紙船──寄母親》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

上述的句子來自著名作家冰心的作品,是我小學或是初中時代的課文,儘管事隔多年,這兩句仍然不時在我的腦海中閃現。近日心血來潮,找來兩則跟紙張有關的基督信仰故事跟大家分享。

紙:天主召叫羔羊的媒介

台灣《基督教今日報》於 2020 年 4 月 1 日具名報道了一位女士如何成為基督徒的故事(1) 。事主是一位佛學講師,她勤於教學及誦經,卻患上了失眠症。她相信目前的情況,只因自己還有未了的前世因果,故應可以依靠信仰的力量而有所改善,因此她不選擇求醫,而更加專注於誦經。如是者三年過去了,她的失眠情況依舊未得舒緩。有一天,她遇見了一位基督徒朋友,得悉她的失眠情況,朋友在一張廢紙的背面寫下了祈禱文,請她嘗試在睡覺前祈禱。她當然不相信一張廢紙可以幫助入眠,當天晚上還是照舊誦讀熟悉的經文。誦唸過後,她的老毛病又發作,未能入睡。她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照著廢紙上的文字祈禱。行文至此,各位看官都應該知道結果,她擁有了一晚的安眠!

這位女士開始接觸基督教會。當她第一次聽到牧師分享聖經的時候,感動流涕,之後更受洗成為基督徒,並辭去講師的職務。現在她跟原本染有毒癮,但也因天父感召而成為牧師的丈夫成立了中途之家,一起服事出獄後的更生朋友(2) 。

紙教堂:苦難的療愈──信仰與社區的共融(3)

日本阪神大地震發生於 1995 年初,當年傷亡慘重!災後,一位著名的日本建築師利用 58 根紙管在神戶市長田區,臨時重建受地震摧毀而只剩下耶穌像的鷹取天主教聖伯多祿教堂。建成之後,這臨時教堂被命名為「紙教堂」(The Paper Dome),它打破國籍、宗教、社區等屏障,不僅舉行宗教活動,也成為社區的精神指標,救援基地及公共聚會的場所。「紙教堂」於 2005 年拆卸,以配合重建新教堂之工程。

台灣於 1999 年 9 月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同樣地造成嚴重災害,很多地區變得滿目瘡痍。至 2005 年,台灣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朋友得知日本「紙教堂」災後結合信仰與社區的故事,更得知它在日本的歷史任務快將完結,遂請日本方面考慮,將「紙教堂」遷移到台灣。這個請求終於 2008 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週年前夕實現。在中日團隊的努力下,「紙教堂」從日本長田區移遷至台灣埔里鎮。在啟用儀式中,天主教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及台灣基督教長老會的牧師們在「紙教堂」內一同舉行感恩禮,聯合祝福它,日本天主教鷹取教會的本堂神父及教友也有出席儀式。「紙教堂」在埔里鎮亦產生了積極的作用,變成基督信仰跟社區接軌的一個樞紐,醫治災後的社區。

「紙教堂」在日本及台灣兩地見證了天父的神妙奧蹟(4)!

小結

我們總不明天父的計劃,祂為什麼會讓人受苦、讓人經歷波折?但祂會用最微小、最不顯眼的事物,就如一張紙,來召叫我們,醫治我們,讓我們從不幸及災禍中看到天主的愛,好使我們得救,並有機會得享永生!最後,我想以依撒意亞先知書(30:20-21)來結束這次的分享:

「吾主縱然給你們困苦的食物和酸辛的水,但你的教師再不躲藏,你的眼睛必能常見到你的教師,當你偏左或偏右時,你必會親耳聽到你後面有聲音說:『這是正路,你們要在這上面行!』」

仁慈的天父,大能的天父,感謝你!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們!




(1)<佛學講師變耶穌門徒 廢紙上的「助睡」祈禱文,引她重回神的家>,《基督教今日報》,2020 年 4 月 1 日。2020 年 5 月 7 日取自:click here

(2)<勇敢不是無所畏懼,是憑著信心往前走 日光之家陳健榮牧師夫婦走過 10 年風雨情>,《基督教今日報》,2019 年 9 月 12 日。2020 年 5 月 7 日取自: click here

(3)內容參考:(1)<台灣教會祝福紙教堂 紀念九二一震後重建>,《公教報》,2008 年 10 月 12 日。2020 年 5 月 7 日取自:click here;及(2)吳志海,<紙教堂的故事>,《時代論壇》1549 期(2017 年)。2020 年 5 月 7 日取自:click here

(4)有興趣了解更多的朋友,可以參閱網上的短片介紹:<鷹取 Paper Dome 紙教堂 –「臺日以震會友,共同面對大自然」>,《FM106 News》2019 年 9 月 5 日。2020 年 5 月 7 日取自:click here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