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2020年度
# 33
2020年06月06日
  疫情下的反思   亞毛斯 (宗一) 

新型冠狀病毒 (前稱武漢肺炎) ,擴散全球,至今(5月31日)超過六百萬人確診,約三十七萬人因此不幸去世。 願主垂憐亡者,讓他/她們在你的懷中安息,並安慰亡者的親友。

這疫情除了帶來死亡、悲傷、經濟不景和混亂之外,也令我們看到人類部分隱蔽的本性 ── 自私和貪婪。

三月底,香港錄得許多輸入確診個案時,有位少女沒有依法遵守家居隔離令,戴上電子手帶,仍然大搖大擺出外吃飯,妄顧公眾的健康。 不少歐美國家的民眾,在個多月前當地疫情極嚴峻時,公然違反《限聚令》,不歡口罩在公園、海灘聚集;更甚者,聚集示威抗議限制聚集的法令。 他們認為個人自由凌駕一切,我不喜歡戴口罩,我喜歡吃日本拉麵而違反居家隔離令,想做就去做,懶理其他人的安全和福祉。

在口罩短缺期間,經常聽聞一些糾紛,好像口罩付運時途經某國,某國竟然強搶整批口罩。也曾聽聞內地不同省市,為搶奪口罩而起爭執。

這疫情更看盡人性貪婪的可怖。本港不少無良《黑店》藥房,炒高口罩價,更有些出售假口罩,甚至二手(已曾用)的『污糟』口罩。

疫情下,香港許多小商戶都苦苦支撐著,不少《打工仔女》面臨裁員或減薪,最基層的市民住"分割"房『手停口停』。收入減少後,有些家庭一日只能吃一餐,小朋友要『捱肚餓』。 但有些業主,卻漠不關心,堅拒減租,令一些零售小店,酒樓食肆,被迫倒閉,最後苦了貧苦大眾。

此情此景,似曾相識。在舊約北國以色列,被亞述滅國前,也曾經出現類似情況。

他們躺在象牙床上,橫臥在軟榻上,吃著羊群中的羊羔和牛欄中的牛犢。伴著琴聲吟詠,自比達味,發明樂器,大碗喝酒,以上等的油抹身,但對若瑟的崩潰,卻漠不關心。(亞 6:4 - 6)

……他們為了銀錢出賣義人;為一雙鞋,出賣無辜的人。他們把窮人的頭踏在塵土裡,侵奪卑微人的權利……他們靠近每個祭壇,躺在抵押者的衣服上,在他們的神廟內喝剝削來的酒。(亞 2:6 - 8)

人類發展到21世紀,生物科技能複製生命,人工智能好像無所不能,人類狂妄自大,目空一切,但疫情下卻束手無策。我們是否應該及時醒悟,悔改,在主面放下驕傲狂妄,常懷謙卑?

最後,以梵二 《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 25 節末的一小段,與大家共勉:

『社會中迭次發生的動亂,部份地固出源於經濟、社會、政治的緊張,但尤其造端於人們的狂傲和自私,這狂傲和自私便造成了社會環境的腐化。當社會秩序為罪惡的遺毒所影響時,則生性向惡的人類,便受到做惡的新刺激。而這刺激又非仰仗天主聖寵,並恆心努力,不能克服。』

祈求天父賜我們謙卑的心,努力克服狂傲與自私,並效法耶穌,以行動關懷社區內不幸弱小的鄰人。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