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2020年度
# 7
2019年11月2日
  死亡    

死亡普遍給人的印象是恐懼、絕望…很多不同的負面感受,不想深思。但事實是死亡是必經階段,沒有一個人可逃避。

回望教會歷史,眾多聖人們,儘管再多的豐功偉績,死亡仍是他們人世旅途的終點站。即使他們已離開人世間,我們仍然深深的受他們影響,以他們為榜樣,渴望學習他們完全信賴上主。特別那些教難者,他們懷著喜樂的心神面對死亡,更教人醒覺當下的處境。多年後我們仍認識他們,因為他們在世時認真地活著,以自己的生命影響其他生命。如果以這角度看死亡,發現死亡都有其意義。

死亡雖然是人生的終結,卻又看似把肉身生命轉化成另一形式,無形無象但卻又帶有很實在的感受。何解?人真的再不能看見先人的肉身,但他留下的生活片段,與親朋共處的時光回憶,卻是不能磨滅,永存於親朋的腦海中。因為死亡使人隔絕,卻隔絕不了世人與先人之間的關係及回憶。

關鍵似在於自己有否曾認真地生活,認真地跟隨天主的旨意及耶穌的教導而生活。對天主的忠信,這是自己與天主之間的關係;但對旁人來說,他們卻在你身上看到你很多善的特點。正如聖人們或你所尊敬的先人們,他們的善吸引著你。

死亡不可逃避但無人能知其來臨時間。若然活於死亡的陰影下,何不活在當下,仍然可自我照顧自己時,讓自己為生命添上意義,善用天主賦予自己的自由,活出生命來戰勝死亡的恐懼。

聖保祿:「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了,就是主,正義的審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而且也賞給一切愛慕他顯現的人。」 (弟後 4:7-8)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