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2021年度
# 30
2021年5月29日
  充軍    宗一 沙沙  

「充軍」這詞,首先使我聯想到戰爭、受罰、離家……翻開聖經辭典,充軍(Exile)一詞原來有著一層更廣闊的意思──流徙、移民。

古代以色列人由於是游牧民族,四處為家是平常事,遷居只為生計,沒有甚麼特別感受。直至定居建立以色列國,有自己的君王、疆界,就開始有入侵有戰爭。直至,猶大戰敗亡國,人民被俘虜到巴比倫作奴僕。一群有知識和技術的人,在被迫的情況下遷居到一處陌生的地方,要重新生活,不知何時才可返回家鄉,實在不是味兒。

今天,在我們身邊總有一兩個人或家庭移民,雖然不是被俘虜,但總帶著一份無奈與不捨。撇開談論移民的理由,要重新適應新環境確實不容易,單身的還好,一家大小要考慮的事就複雜得多。離開之前,可能我們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小朋友讀書成績理想,聖堂在家附近,工作以外還會服務堂區,或是善會成員,甚至是堂區幹事,有成熟的教友圈子,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到了異地,甚麼都要重頭開始。除了要為家庭安排日常事務外,作為一個教友,會如何延續自己及家人的信仰生活呢?信仰會不會被生活環境影響而改變?

回看昔日充軍到巴比倫的以色列子民,他們在無可選擇下離開故鄉,無國王、無聖殿、無司祭……還要為別國建設社區。在灰心絕望之時,上主對他們沒有捨棄,派遣先知來到他們當中,他們接受了先知的訊息,因此信仰成為他們生活的支柱。即使受到異地文化衝擊之時,部份以民仍努力去保全自己的信仰,忠於上主。他們憑著一顆信靠上主的心,接受生活的轉變。一方面積極工作,另一方面以祈禱、誦讀經文去持守自己的信仰生活,盡力不受異教所影響。仰望上主,將一切祈盼和交付之情在哀禱中抒發出來。

其實,無論我們身在何方,每天都要面對生活的挑戰。外在環境的轉變我們無法控制,但是自己與主的關係卻是我們可以調節的。只要我們敞開心窗向天父祈禱,接受聖言及聖事的滋養,必會尋到真正的平安福樂。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