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2023年度

# 29

20230527

   我信故我在      宗二 Iohannes Li   



過去數年嚴峻的疫情,對人的身心造成不少負面影響。這期間教堂只作有限度的開放或甚至有時須要關閉,教友只能參與網上彌撒,這對信仰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現在生活復常,到教堂的人數不須設上限,終可以懷著感恩的心,返聖堂參與禮儀和聚會,一些熟識但久未見面的教友又喜再相逢。但也有可惜的事,就是認識一些教友過去兩年沒有返教會,信仰變得冷淡。坦白的說,自己亦曾經驗憂慮不安,是因信心不足?過去認為是必然的事,其實並不一定的。復常後可以返聖堂參與彌撒,使自己對信仰有更深切的反省。



今年的復活節,終可以較自由地參與各項禮儀。默想聖周五救主受難紀念禮儀,耶穌受審和被判刑時,追隨他的群眾只是圍著觀看,並在關鍵時刻,三年裡與耶穌共同生活的門徒四散,及伯多祿三次不認主 (若18:1 - 19:42),是因為在那時門徒的信德還不堅定,遇考驗時驚惶失措。我們現今較當時的門徒幸福,有聖神的帶領和教會歷代的反省和訓導,對耶穌的教導――宣講天國,有較深刻的認識,但反身自問,我的信德堅定嗎?我能滿懷信心履行教友的使命――作司祭、先知和君王的職務?我們可能沒有遇上門徒當時的困境,但在日常生活、社交活動,有沒有勇氣去實踐主耶穌吩咐的,去為衪作見證?


在香港,一個基督徒屬少數的地方,在社交場合,要在人前談論基督,傳福音確是要有一份勇氣,不要怕人說你在講耶穌,這份勇氣的來源就是信德。回憶起在修讀神學初期,自以為這方面認識多了,喜歡接受別人挑戰有關信仰問題。當日子久了,就體會教授曾教導的,讀得愈多,就發現自己不知的更多,更需要謙卑。鞏固自己信仰的,不是靠理性思維,是靠信德,但不是說不要理性,若沒理性就會走入迷信。「信德的基礎」是與主建立「愛的關係」。現時只願與人分享信仰,不願與人爭辯。


天父藉著聖子降生成人,向人發出愛的召喚,我們需要在信仰內作出回應,悔改與歸化。我們絕大多數人沒有見過主耶穌,就是憑著信德,追隨他。我想起十七世紀一位神哲學家(也是科學家)布萊士.巴斯卡(Blaise Pascal),終其一生體會的一句話:「我信,故我在」,因這句話觸動我的心,它促使我反省:我在基督內,是因為「信」。


布萊士其中最有名的「巴斯卡賭注」理論(Pascal's Wager),他認為:理性的人應該相信上帝(天主)存在,並依此生活,這是生命中萬無一失的賭注。但真正的「信」應與這理論不同:基督徒的「信」是基於愛。回應天主的邀請,與衪建立親密關係,而不是投機、只為自己買個保險。若是為投機而信,這好像「蓋房子的比喻」(路6:48-49),是建在沒有基礎的地上,當考驗來到時,沒有基礎的「信」就會很易失掉。 「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瑪7:21)



為信仰作見證,須從自身做起。雖然生活繁忙,自己作爸爸的,希望能以身作則,立好榜樣,建設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並為教會服務。希望家人願意付出時間服務教會,貢獻是微小,重要是願意去做。信德是需要不斷培育和成長,才可不讓魔鬼有機可乘。人不能單憑自己努力去賺得信德,須要仰賴天主的力量。不二法門,恆常祈禱、頌讀聖言、聆聽主的聲音,將自己完全交託給祂。


耶穌說:「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主!就讓我在各種困擾中信靠祢、勇往直前,去愛、去見證。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