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 將臨期第三週 星期一
耶肋米亞先知書 23:5-8
聖詠 72:1-2, 12-13, 18-19
瑪竇福音 1:18-24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對經  :
啊!上主(O Adonai),以色列的首領,你在荊棘中的火燄顯現給梅瑟,又在西乃山上頒布十誡。求你快來,伸出援手救贖我們。 (參看出6:2-3; 瑪2:6; 出3:2; 20; 6:6; 耶32:21)

  在巴比倫的統治下,猶大王漆德克雅只是個傀儡,絕非選民的救主。真正的救主是達味的另一個苗裔,他才堪稱為「上主是我們的正義」(耶23:6)-------- 這稱號原是漆德克雅(Zedekiah)這名字的含義。耶肋米亞叫選民期待那要拯救他們的「上主」(Adonai),亦即那要與我們同在的天主-------- 厄瑪奴耳(Emmanuel)(瑪1:24)。

  「上主」這名字其實是「雅威」(Yahweh)的代號,猶太人為了避諱天主之名,便在這名字下面插入了「上主」(Adonai)的韻母,因為他們認為「不可妄呼上主你天主之名」(出20:7),是指人不可直呼「雅威」。

  雅威之名是天主在西乃山啟示給梅瑟的:「我是雅威。我曾顯現給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為『全能的天主』,但沒有以『雅威』的名字將我啟示給他們」(出6:2-3)。這名字對選民來說,就是天主與他們同在的保證,這名字含有「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者」(默1:4)的意義。而上主臨在選民當中,就是一種拯救行動:「我是上主,我要使你們擺脫埃及人的虐待,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出6:6),「領以色列的後裔由北方,由他驅逐他們所到的各地回來,使他們再住在自己的故鄉」(耶23:8)。

  天主在西乃山所作的啟示,在耶穌基督身上圓滿地實現了。我們在耶穌身上看見了天主的真肖像(哥1:15),因為他就是那「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禧年的慶祝,
觸發善心男女,
為保護和提升人類生命,
獻身服務。

福傳意向
願兒童的尊嚴備受尊重,
人類不再虐兒童。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