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 將臨期第三週 星期三
依撒意亞先知書 7:10-14
聖詠 24:1-2, 3-4, 5-6
路加福音 1:26-3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對經  :
啊!達味的鑰匙(O Clavis David),你是以色列的權杖,你開了,無人能關;你關了,無人能開。求你快來,救拔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下的人,解放受壓迫的人民。 (參看默3:7; 依22:22; 42:7; 詠107:10,14; 路1:79)

  默示錄的作者用了先知論王室家宰厄里雅金的話放在耶穌身上:「那聖潔而真實的,掌有達味鑰匙的,開了無人能關,關了無人能開……」(默3:7; 依22:22),喻指耶穌有天國的一切權柄。耶穌以這鑰匙釋放「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下的人,解放受壓迫的人民」(依42:7; 參看詠107:10,14)。這正是洗者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所預言的,耶穌就是那高升的旭日,「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路1:78-79)。

  天主藉依撒意亞先知給與猶大王阿哈次的徵兆,就好比一柄開釋疑難的鑰匙,可是他卻沒有接受(依7:10-14)。人類一直期待著一柄解決一切疑難的鑰匙,耶穌卻滿全了這期待。

  耶穌不但釋放我們的疑難和肉體上的痛苦,他也釋放我們心靈的桎梏和頑固。一個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講道時治好了一位傴僂的病婦,會堂長怪責他在安息日上治病,他便這樣回答說:「假善人哪!你們每一個人在安息日,有不解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水的嗎?這個女人原是亞巴郎的女兒,她被撒殫纏住已經有十八年了,安息日這一天,就不該解開她的束縛嗎?」(路13:10-17)。當耶穌治好這婦人時,我們就好像聽見一柄鑰匙轉動的聲音,打開了她頑疾的枷鎖,同時也打開了我們頑固和默守的心結。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禧年的慶祝,
觸發善心男女,
為保護和提升人類生命,
獻身服務。

福傳意向
願兒童的尊嚴備受尊重,
人類不再虐兒童。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