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 將臨期第三週 星期四
雅歌 2:8-14 (或)
索福尼雅先知書 3:14-18
聖詠 33:2-3, 11-12, 20-21
路加福音 1:39-4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對經  :
啊!東方的旭日(O Oriens),你是永恆光明的光輝,正義的太陽。求你快來,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下的人民。 (參看匝6:12; 拉3:20; 詠107:10; 路1:78-79; 依9:1)

  雅歌作者把天主與人類的關係,比作一位新郎熱切渴望與新娘永遠結合。在愛人眼中,這新郎就好像一隻跳過山崗,躍過丘陵,向她奔來的羚羊或小鹿(歌2:8-9)。教會渴望基督的來臨,側耳細聽他的聲音(歌2:8),聖神慫恿新娘教會,並與她齊聲說:「你來吧!」(默22:17)。將臨期的高峰已在眉睫,教會引頸長盼,希望得見這東方升起的旭日:「看,有一個人名叫旭日(Oriens),他要自動升起」(匝12:6拉丁譯本),「正義的太陽將要升起,以自己好似箭羽的光芒普施救恩」(拉3:20)。

  我們對耶穌誕生的日期無法考證,昔日羅馬教會訂定了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主的誕生,目的是要取代羅馬傳統的太陽節(Sol Invictus),因該天是冬至後日照時間由最短逐漸加長的日子。更大的理由是,基督被喻為正義的太陽,以他的真光普照世人,並施以救贖。「這是出於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並引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路」(路1:78-79)。

  新一天的開始常能帶給人重新振作的希望,徹夜不寐的病人渴望黎明的來臨,準備出發旅行的小孩急不及待晨曦的晃照,看更守夜的人巴不得曙光立即出現,心懷大志等待大展拳腳的人切待旭日高升-------- 這些經驗都加深我們期待基督的來臨。「天主是光,在他內沒有一點黑暗」(若一1:5)。在基督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他」(若1:4-5)。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禧年的慶祝,
觸發善心男女,
為保護和提升人類生命,
獻身服務。

福傳意向
願兒童的尊嚴備受尊重,
人類不再虐兒童。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