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 將臨期第三週 星期五
撒慕爾紀上 1:24-28
(聖詠) 撒慕爾紀上 2:1, 4-5, 6-7, 8
路加福音 1:46-5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對經  :
啊!萬民的君王(O Rex Gentium),你是眾百姓的希望,使雙方合而為一的角石。求你快來,拯救你用泥土造成的人類吧! (參看蓋2:8; 依28:16; 弗2:14,20; 創2:7)

  耶穌回答比拉多說:「你說的是,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若18:37)。我們可以說,他也為此而死,因為在他十字架的罪狀牌上寫著:「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若19:19)。可是耶穌不但是猶太人的君王,也是萬民的君王。在今日民主風氣極盛的時代,我們有時真難明白,耶穌為何竟以君王自居!這疑難來自歷代君主的統治者姿態,加上許多王室成員的醜聞,使人對王者產生負面的印象。

  耶穌貴為天主和萬物的主宰,是名符其實的宇宙的君王,但他卻以自己的生命給人指出,為王的真正意義是甚麼:「我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他又說:「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谷10:45)。他又教訓門徒說:「外邦人有君王宰治他們,那有權管治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卻不要這樣:你們中最大的,要成為最小的;為領袖的,要成為服事人的。是誰大呢?是坐席的還是服事人的?不是坐席的嗎?可是我在你們中間卻像是服事人的」(路22:25-27)。

  這位萬民的君王,是眾百姓的希望(蓋2:8拉丁譯本),又是天主置於熙雍的精選角石,使信賴他的人不致動搖(依28:16; 弗2:20)。在耶穌身上,尤其在他的十字架上,萬民都合而為一,結合成一個新人類(弗2:14-16)。這人類正是天主按自己的肖像,以泥土造成的(創2:7)。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禧年的慶祝,
觸發善心男女,
為保護和提升人類生命,
獻身服務。

福傳意向
願兒童的尊嚴備受尊重,
人類不再虐兒童。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