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 常年期第三十週 星期六
聖嘉祿.鮑榮茂(主教)
斐理伯書  1 : 18-26
聖詠 42[41] : 2, 3, 5
路加福音 14 : 1, 7-11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今天保祿寫「私意與職務」上的內心矛盾,無形中給我們提示了寶貴的聖經原則,教導了我們該如何明辨主旨,如何更好地回應天主的感召。

  保祿正夾在兩難之間:一方面他渴望求得解脫,離開塵世,與基督同在;但另一方面,為著信友的益處,他又感到有存留世上的必要。兩者對保祿同樣吸引,但他誠然以與基督同在「是再好沒有」的事。事情若果就止於此,那就簡單易辦。但那另一方面的事,確實迫切。關鍵似乎就繫於明辨甚麼是「更好的」事,甚麼是「迫切的」事;然後再在其中作出取捨。

  保祿最終的決定給我們闡明一個道理:我們可以為救「當務之急」,而捨掉為自己「更好的」事。保祿面對的「更好的」事,乃關乎他個人的利益;但那「迫切的」事卻關乎使徒工作。保祿仿效了基督給我們見證:人畢竟有能為朋友犧牲的高尚情操。保祿寧捨可即的天福,繼續在世上不辭勞苦,為天國作工,無疑已更能穩操那「更好的」事。

  保祿在面對生與死的抉擇時,仍放心大膽,滿懷喜樂,沒有失去基督的平安;無論或生或死,他總以能更好地事奉基督為取抉的因素。



  主,求你常常居住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也常懷這份喜樂,事事以能更肖似你為取抉的依歸。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政治家和經濟學家
都意識到他們的責任,
關注人民的幸福,
並優先考慮赤貧者的福利。

福傳意向
願各修會團體
對福傳職務的反省,
有助滋長嶄新而神聖的召叫,
吸引更多人獻身度神職生活。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