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週 星期二
弟鐸書 1 : 1-8, 11-14
聖詠 37[36] : 3-4, 18, 23, 27, 29
路加福音 17 : 7-1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在現今物質主義高漲的時代,很多人做事講求回報,甚至連分內的事也不例外。兒子會對爸爸說:「如果我考試合格,你會怎樣獎勵我?」讀書求學是為了禮物,而不是為了自身的益處,實在可悲!

  耶穌在今天的福音中,講了一個僕人的比喻。當僕人完成主人所指定的工作,沒有主人會因此向僕人表示額外的感激或謝意,因為這是僕人分內的工作。另一方面,僕人應該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

  同樣地,當我們用盡一切能力,完成了一件工作,我們不應有所誇口,或是有所要求。因為我們所做的,只不過是做了分內應做的事,我們不能因為做了分內的事,而沾沾自喜,甚至墮入虛榮的危機。事實上,我們亦忘記了沒有天主的輔助,我們根本不能作任何事。

  假使天主要賞報我們,只因祂願意履行「有功必賞」的諾言。聖奧思定說過:「我們不應驕傲,我們所有的一切善,都是來自我們的主。如果我們受罰,是因為我們遠離了祂;如果我們受賞,是因為祂在我們內所完成的美善。」



  主,請助我們不亢不卑,甘願俯首向你稱臣。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政治家和經濟學家
都意識到他們的責任,
關注人民的幸福,
並優先考慮赤貧者的福利。

福傳意向
願各修會團體
對福傳職務的反省,
有助滋長嶄新而神聖的召叫,
吸引更多人獻身度神職生活。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