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十一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上一世紀雖然有不少災難折磨人類,不過我們仍然取得很大的進步:一些疾病差不多完全消滅了;透過電腦和互聯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增加了,人類知識也擴展了;不少人的生活質素得以改善。可是人類的痛苦同時也大大增加了:二千七百萬人因戰爭和迫害成為難民;八億人受到饑荒;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生活在貧窮線下;失業打擊著全世界數百萬人,並增加了貧民的困苦。

  我們已看過這些數據很多次,它們確實給人一片愁雲慘霧的景象。我們祈禱不是要掌握數據,而是認識到自己面對這些問題的無助,從而經驗到貧窮者的無助。

  其實某程度上我們並非如此無助,世界是有足夠的資源去解決以上的問題,只是遭人浪費了。浪費它們的就是那些本應負責增進人類幸福的人。我們確實需要智慧、誠實、正直和正義,這樣才能善用天主賜給世界的資源,使人類的生活更能與我們對天主的信仰協調,因為天主是愛。

  今天的政治家往往把時間、精力、資源放在完全無關和不重要的地方,而窮人卻要繼續受苦。人民把財產付托給政治家和經濟學家,但他們管理這些財產時,太過自私和充滿罪惡。窮人的呼聲永在,它提醒我們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政策,要更正義、更關心他們、更能照顧他們。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