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九月《和平》


痛苦之母 Our Lady of Sorrows

        


  一切過路的人啊!
  請你們細細觀察,
  看看有沒有痛苦能像我所受的痛苦?(哀 1:12)


  聖母比世上任何一位母親,愛得更深,也痛得更切。

  她切願謙抑,反而蒙受舉揚,其間夾雜著捨棄己意,好能承行主旨的掙扎。應允聖言成孕,承受旁人質疑,甚至若瑟也曾考慮將她休退;這是一條除了天主外,別無支援的獨行蹊徑。她卻懷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順命。

  聖家星夜逃亡埃及,向著茫茫又艱苦的路途前進,既要盡力保護柔弱小生命,也預嘗世俗的敵對勢力。聖母在遺失愛子三天的焦慮經驗中,悲哀身為人母,而無法瞭解兒子的行徑;在聖殿目睹耶穌全心投入宣講時,重新認出祂的聖子身分及使命,亦傷感祂終必離她遠去。

  當無辜者受磨難,慈憫的人會身同感受,更何況眼前正是血濃於水的親骨肉。在反對排斥聲中,苦路上,十字架下,接抱遺骸,地上的眾子女繼續執迷心硬時……,西默盎預言的利劍正刺透她的心靈。深沉的痛苦中沒有呼天搶地,只有母子心連心,堅忍地默默承受,以大勇和哀慟,去面對超越人所能理解的救恩奧秘。她信賴天主的措置,及那股透過痛苦去淨化人靈的力量;為兒子,為基督奧體------- 全人類,直至世界終窮時。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