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
(星期 六 )
將臨期第三週
撒慕爾紀上 1:24-28
(詠)撒慕爾紀上 2:1,4-5,6-7,8
路加福音 1:46-5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讀經一和答唱詠均取材自撒慕爾紀上篇,而答唱詠的內容,乃亞納將兒子獻於上主時的頌謝詩。這頌謝詩讓我們看見瑪利亞的影子,她是人類頌主謝主歷史中的一員。舊約其他地方都有記述婦女們向天主感恩讚頌的祈禱。有時像似亞納,因喜獲麟兒,成為顯要人物的母親,而感恩讚頌的;有時則是因為特殊的救恩事件,如米黎盎和其他婦女,在平安渡過紅海之後,向天主高唱的凱旋歌(出15章)。

  瑪利亞的謝主曲一方面秉承了先祖的悠長謝主讚主傳統,而另一方面,更是舉世無雙的。因為瑪利亞感戴的,是救主耶穌基督降孕,在她腹中成胎。亞納、米黎盎和其他舊約的婦女,有她們謝主讚主的重大理由,但最大和最重要的理由,是屬於瑪利亞的。自從她懷了耶穌之後,她把一切默存心中,反覆思量,細味天主真理的玄奧。直到耶穌復活,直到她被提升天,她享受到這真理的圓滿啟示。





  瑪利亞,請為我們轉禱,啟發我們感恩頌讚之心,幫助我們樂享天主拯救的幸福。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避免文化偏見,
承認別人的尊嚴及權利。


福傳意向
願基督人道主義
藉由福音的價值
光照亞洲文化。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