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十二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承認別人的尊嚴和權利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形容「九一一」恐怖襲擊嚴重侮辱了人性的尊嚴。不能想像誰會認為謀殺數以千計無辜的生命,可以取悅天主。在這可怕的一年結束的時刻,整個教會一起為承認別人的尊嚴和權利而祈禱,是十分合適的。

每逢遇到邪惡,我們必須撫心自問,細心反省,究竟自己有沒有即使是很簡接地,助長邪惡張牙舞爪。本月的祈禱意向提醒我們,我們都未必是沒有偏見的。這並非責難,而是邀請我們醒覺、反省。醒覺是擇善而從的第一步。

反省是必須的,因為文化對我們的影響盤根錯節,隱晦不明。不過可以肯定,祈禱會帶來光照。如果耶穌召叫我們成為世界之光,這召叫會使我們在恩寵內成為光明之子。

基督徒相信人是按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道理,由此我們可以推斷,每一個人都擁有不可剝奪的尊嚴,不能讓與的權利。問題不是我們不知道這道理,而是我們受社會和文化的影響,看不到存在於自己周圍的歧視例證。讓我們祈求聖神敞開我們的胸襟,敏察存在於我們周圍,存在於整個世界的不義。聖神,請磛荍a!光照我們,教導我們真理,這真理會釋放我們,使我們所行的事都是神聖和正義的。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