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 常年期第六週 星期一
創世紀 4:1-15, 25
聖詠 50[49]:1, 8, 16-17, 20-21
馬爾谷福音 8:11-13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加音謀殺弟弟亞伯爾的故事,相當血腥和冷酷,使人驚訝聖經為甚麼記敘這樣的故事。這篇經文並不複雜;加音怒恨天主不公平,只悅納亞伯爾的祭品,導致加音有預謀地殺害弟弟。這篇看來內容簡單的經文,卻為瑪竇福音、路加福音、希伯來書、若望一書及猶達書所引用。其中道理,很值得我們探討。

  加音為一件微不足道的事而動殺機,道出「性本惡」的一面。在加音犯此滔天大罪之前,天主已好言相勸。可惜他還是執迷不悟,終於釀成大錯。與加音相比,亞伯爾是個義人;他順從天主,對天主有著無比的信心。新約聖經作者以他為因信成義的典型例子,可說是第一位為真理殉道的人。

  從加音殺弟弟的故事,首先我們看到怨恨和忿怒的威力和後果,並應以此為戒。天主給加音的勸告正是祂愛人類的表達。祂仍是時刻無條件地愛著所有的人,只是我們心硬和靈敏度不夠,而察覺不到。另外,我們看到天主必定垂聽向祂求告的人,並記念無辜的人。祂遲早懲罰作惡的人。



  仁慈的天父,請軟化我們的心,教我們只願「看守」我們的兄弟姊妹,永不圖謀加害。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兒童不再被迫加入戰爭,
能脫離仇恨和暴力,
並在家庭、學校和社會中,
享受友誼。

福傳意向
願透過接受福音,
每一個家庭
都能成為福傳的工具,
使整個人類
成為一個真正的大家庭。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