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一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合一.為新生代福傳

  每年的一月份,教會都會慶祝基督徒合一祈禱週(1月18至25日)。教宗在本月祈禱意向中表達的三個意念:傳遞信仰、合一和渴求基督,也與共融合一有關。

  作為基督徒,我們接受了把信仰傳給下一代的責任,就如耶穌祝福小孩,希望他們與祂一起(谷10:13-16);我們也要祝福新一代的孩子,向他們傳福音。

  傳福音含有尋求合一的意思,因為福音把猶太人和外邦人在基督內合而為一。福音不但包含基督教會的合一,也包含了善牧的工作:集合分散在各處的天主子女(參感恩經第三式)。

  最後我們為基督所希望的合一祈禱。我們是基督徒,天主召叫我們透過信仰,懷有基督的心情(參斐2:1-5):與「他兒子的肖像相同」(羅8:29)。保祿勸告我們:「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為使你們能辨別甚麼是天主的旨意,甚麼是善事,甚麼是悅樂天主的事,甚麼是成全的事」(羅12:2)。在我們的屬靈生活中,必須努力實踐這理想,但同時也得承認我們還未完全與基督同化。因此,當我們為「基督所希望的合一」祈禱時,我們必須謙遜,不要以為我們知道甚麼是合一。無疑身為基督徒,我們都有合一的美好理想,但這「理想」實在與我們自己的理想混淆了。為合一祈禱的同時,我們也要為我們心神的淨化祈禱,只有拋開所有偏頗的思想和態度,我們才能奮力與教宗一起建立愛的新文化,與所有的天主子女合一。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