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七月《和平》


在祈禱中會晤天主的準備:
聖依納爵默想法  
[ 十 二 之 七 ]




前文提要

聖依納爵默想法的七個步驟
  1. 預備經
  2. 第一前導:回憶題材
  3. 第二前導:設定地點/定像
  4. 第三前導:求我所欲
  5. 默想
  6. 對禱
  7. 誦天主經一遍



默想(一)

  默想,這祈禱方式,要求祈禱的人做點簡單的「工夫」:選取一段聖經章節,例如是保祿書信或一個特定主題(罪、創造)、教會文件、信經或彌撒感恩經……等,作默想祈禱。


怎樣默想

  • 我做好如前所述的步驟(走到天主跟前,設定地點或主題,求我所欲)。


  • 我把默想的對象分成數點,或兩三個階段。


  • 在每一個階段(如有需要,可連續進行),我
        -以記憶力
        -用理智
        -推動我的心,我的意志默想。


  • 在完成每一個階段或整個祈禱過程時,向主訴說默想的結果。


  1. 以記憶力

    這一點帶給我甚麼回憶?我個人的歷史與這一點有甚麼關係?讓影象泛現。這牽涉故事的各方面:回憶過去,我所認識的史實和現況,憶想聖經中的相關記述,或我個人的歷史(感情與實質)、或其他人、或教會與此的關聯。例如:在默想信經時,我可記憶使我說出:「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的種種。


  2. 用理智

    在這一點上,我明白甚麼?這一點的含意是甚麼?反省……。當記憶涉及我的歷史和現狀時,我的智能開始運作,去更好地明白這奧秘蕩起的回響,抒發的含意和涵蓋的幅度。我的理智運用能力去比較,去推斷,去注意其中的非單一意義。它向我的生命要求甚麼?向教會要求甚麼?有沒有改變我對天主的印象……。


  3. 用我的意志推動我的心

    讓自己被感動,被繾綣。這默想使我怎樣投入生活,怎樣向主傳情達意?除非能「感動我的心」,否則翻起記憶,喚醒理智,只像夸夸其談,議論風發。這非把玩信條,而是歸屬於主的問題,並把記憶、理智和其他量度信德的功能包括在內。但由於我們的心不常被智慧所感動,意志得迎頭趕上,主導帶領。我的心是我整個人的統合點,有能力去決定接受天主。記憶和理智的運用,使我堅強起來,在今天確立方向,在忠信的愛德中交付我的自由。交付的方式,可有二:

    • 「自然的」:心連心的傾談。把愛情、謝意或其他在默想中呈現的感受表達出來。


    • 「出自意志的」(為渴望而渴望),為更徹底地歸依,或作特別的決定,或更新信仰,甚至只是個潛意識……。這更「願」歸屬於主的「意志」,比上述的自然流露,同樣真實和有益。


注意

不能把「記憶,理智,心------ 意志」分門別類。每人都必須肯定,默想祈禱不局限於記憶(過往)、理智或感情的單一層面。天主神妙的化工接觸我整個人,是完完整整的「我」在歡迎、反省天主的這話,進而繾綣與主交談(對禱)。




【 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