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三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所有信徒投入幫忙終止貧窮

  「貧窮」是個挑起人情緒的字眼,因為它描述了很多人的景況。

  耶穌要求我們精神上貧窮(瑪5:3),舊約亦特別關注雅威的窮苦人。不過聖經也認為有些貧窮是由於人的懶惰、揮霍、愚蠢和欠缺智慧(箴13:18; 20:13; 23:21; 28:19)所造成的。

  但以上所說引致貧窮的原因,並不都是今日社會的人貧窮的原因。雖然今日仍然有人因為懶惰、貪婪、浪費或從事投機活動(參箴28:22)而致貧,但可以肯定,今日大部分人之所以貧窮,不是由於他們自己的過錯,而是我們的經濟架構製造出來的。由此而生的貧窮,是邪惡的,不可接受,一定要消除。

  被貪婪和經濟剝削的受害者,雖然不是與舊約中雅威的窮人等同,但我們仍應該像天主對待雅威的窮人一樣對待他們,因為我們在世的使命是要維持正義。猶太人的法律鼓勵在收割時「應留下一些給外邦人、孤兒和寡婦」(申24:17-22; 參肋19:10; 23:22)。現今世界上貧窮太普遍了,申命紀的方法-------- 在我們的剩餘中「給一些窮人」已不足消除這邪惡。

  消除貧窮不是一件易事,它要「所有信徒投入幫忙」。信徒包括基督徒、一切信神的人,和相信窮人也有尊嚴的人。我們在本月為這使命祈禱。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