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 復活期第五週 星期五
宗徒大事錄 15:22-31
聖詠 57[56]:8-9, 10-12
若望福音 15:12-17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閱讀舊約梅瑟五書,不難發現全能的天主與亞當和厄娃保持著親密的關係,一同在伊甸樂園散步(創3:8)。原祖違命犯罪被趕出樂園後,天主被以色列子民描述為一位嚴厲的罰惡判官,高不可攀。祂處罰了亞當和厄娃;祂以洪水滅世;祂燒毀了索多瑪和哈摩辣等城市和平原。梅瑟被天主召叫時,也怕看見天主。天主在西乃山上頒布十誡,百姓寧聽梅瑟的轉述,而不要天主同他們說話,免得死亡(出20:19)。

  今天的福音經文改變了天主的這個形象。天主子耶穌基督稱我們為朋友(若15:15),天主再不是高不可攀的判官,更不可怕。祂透過耶穌基督降生成人,參與了人類的歷史,以痛苦、死亡、復活來救贖我們,帶給我們永生;實在「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15:13)。耶穌並答應我們:「你們因我的名字無論向天父求甚麼,他必賜給你們」(若15:16)。耶穌在復活後更稱祂的門徒為「弟兄」(若20:17),我們可不用猶疑叫天主為「阿爸」了!這就是耶穌帶給我們的喜訊,祂恢復了人與天主的密切關係,我們可隨意與天主,趁晚涼,在「心園」散步,盡訴心中情。



  天父,我們因你獨生子耶穌基督之名,求你永遠保持與我們之間的親密關係。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難民婦女得到支持和尊重,
使她們有力量
克服暴力和災難。


福傳意向
願今日城市文化挑戰我們,
使我們在城市中,
點燃新的福傳熱火。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