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 復活期第五週 星期六
宗徒大事錄 16:1-10
聖詠 100[99]:1-2, 3, 5
若望福音 15:18-21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如果人們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們」(若15:18-20)。在二千多年後的今日,耶穌這番話仍正確地描述了很多基督的跟隨者的處境。他們遭受惱恨和迫害,無日無之。雖在目前沒有遭公開惱恨和迫害的基督徒,也難保不會有這樣的一天。居安思危,讓我們作些心理準備,當不幸的那天到來時,可知如何自處,不致手忙腳亂。

  當然,最簡單直接的做法是與迫害者公開以「武力」對抗,猶如耶穌時代的猶太革命黨與羅馬人的抗爭打鬥和暗殺。但耶穌當時沒有這樣做,所以,跟隨耶穌的人也不應這樣做。我們信仰的精髓是和平與忍讓;真福八端就有「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和「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你們是有福的」(瑪5:9,11)的說法。耶穌不要我們報復(瑪5:38-42),祂要我們愛仇(瑪5:43-48)。這些都是基督徒應有的對人處事態度和價值觀。

  在我們受迫害時,最理想的做法是效法耶穌,以心平氣和及理直氣壯的堅忍行動來對待被出賣、被捕、被審判……。



  主耶穌基督,請給我們堅忍的力量為你作見證。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難民婦女得到支持和尊重,
使她們有力量
克服暴力和災難。


福傳意向
願今日城市文化挑戰我們,
使我們在城市中,
點燃新的福傳熱火。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