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五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尊重難民婦女

  當見到戰爭的恐佈和戰爭的遺害:難民的苦難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話:「這實在是非人生活」,最能道出一般人的感受。1999年教宗在一個宗教集會上談到戰爭,提醒我們:「最弱小的最受摧殘,特別是那些家園盡毀,被迫流亡的。這實在是非人生活!」

  教宗把戰爭描述為哀求治療,但卻得不到治療的潰爛傷口。這話多麼相似天主透過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難道在基肋阿得沒有膏藥?究竟為了甚麼,我的女兒------- 人民------- 的創傷還沒有痊愈?(參耶8:22)。

  全球各地的難民,在難民營中待旦新生的,差不多八成是婦孺。當中若有男性,都是老弱的。年青的男性不是作戰,就是被殺。「這實在是非人生活!」

  女難民比其他人更危險和更受苦。她們要切法保護兒童,安慰和餵養他們,她們的心承受著很大的悲痛。她們的肉身,除了要忍受難民身分的不人道對待之外,還要遭受更大的侮辱。女性常有被姦的危險,然後可憐地死去。「這實在是非人生活!」

  歷代教宗都反對不義,但這位教宗最被人聽取。聽是聽,但聽到嗎?他的聲音是曠野中的呼號嗎?在他死後,我們還要重覆他說的:「這實在是非人生活!」多久呢?我們實在需要更懇切地祈禱,望世人早日脫離這種生活。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