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
(星期 一 )
聖若撒法(主教,殉道)
智慧篇 1:1-7
聖詠 139[138]:1-3,4-6,7-8,9-10
路加福音 17:1-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很多狂熱的聖經基要主義者認為聖經中逐字逐句的表面意義是正確的。他們對今天福音的尾段:「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你連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它也會服從你們的」,會照信如儀,不作任何思考和詮釋。這樣斷章取義,是非常危險和荒唐的事。這尾段較為合理的解釋是:在耶穌時代的巴力斯坦,作者或講者常用誇張法來強調訊息,而不在意字句的表面意義。

  耶穌沒有正面回答門徒請求增加信德的話,而把信德比喻為一粒細小的種子。這種子會生長壯大,喻示只要善用既有的、在增長中的信德,便能完成意想不到的大事,甚至桑樹也會聽命移植到海中去!

  路加福音還記敘了耶穌另外兩個使用誇張法的宣講:第一、「如果誰來就我,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26)。第二、「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入天主的國還容易」(路18:25)。只要我們緊記耶穌是用誇張法來強調祂要傳遞的訊息,我們便不會受字句表面意義的困擾了。



  主,請開啟我們的心智,使我們洞悉聖言的真正訊息。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聖潔及模範的男女,
是我們大膽宣揚
天國福音的夥伴。


福傳意向
願藉著基督徒的積極參與,
大眾傳播媒介
成為福傳的工具。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