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
(星期 六 )
常年期第三十三週 星期一
瑪加伯上 1: 10-15, 41-43, 54-57, 62-64
聖詠 119[118]: 53, 61, 134, 150, 155, 158
路加福音 18: 35-43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耶穌前往耶路撒冷的旅途上,在接近耶里哥城門時,遇到一個瞎子。耶穌治好了他。路加把這個故事,放「在旅途上」發生,是他的寫作特色。同時,上下文亦值得探究。上文說耶穌預言自己必須受苦受難,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但「這些話門徒們一點也不懂」(路18:34),好像是眼巴巴的瞎子。下文記耶穌進了耶里哥之後,遇見匝凱。匝凱因為看見了耶穌,所以悔改,並歸依成為耶穌的門徒,徹底體現了18:43的說話:「他立刻看見了,遂跟隨著耶穌,光榮天主」;和復明的瞎子一起,演活了人在「看見」之後的「行動」。

  盲者復明的故事,特別之處,是耶穌一路並沒有察覺坐在路旁的他。是瞎子主動查問是甚麼事。在知道之後,他便大聲喊叫。愈是受阻,他就愈發大喊:「達味之子,可憐我罷!」耶穌聽到他的聲音,停下來,不再上路,問他要求甚麼。他說:「主,叫我看見。」耶穌給他說:「你看見罷!你的信德救了你。」他立刻就看見了。其實,不用求,他早已看見了。與耶穌同行的,沒有一個認出耶穌,只有他能認出耶穌真正的身分。



  主,求你幫助我們察覺你的臨在,叫我們「看見」。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聖潔及模範的男女,
是我們大膽宣揚
天國福音的夥伴。


福傳意向
願藉著基督徒的積極參與,
大眾傳播媒介
成為福傳的工具。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