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 常年期第二十八週 星期五
羅馬書 4:1-8
聖詠 32[31]:1-2,5,11
路加福音 12:1-7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耶穌告誡門徒「要謹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即他們的虛偽。」他們執著於旁人可看的外在行為,圖博取目擊者的認同,認定他們是在天主前嚴守法律的義人。

  事實上,人的行為在人與天主的關係中,或在「成義」一事上,起不了甚麼作用。保祿書信清楚分析了這一點:即使是亞巴郎,亦是在他未作出任何表面儀式行為之前,已因他對天主無條件、無顧慮的信靠,而蒙天主認定連藉行為也換取不到的正義。亞巴郎成義,完完全全是天主主動的恩賜。

  這聽來像是很高深的道理,但這道理卻在福音中有很生活化的印證。麻雀可曾作過甚麼?天主竟不會遺忘每隻價值不足半文錢的麻雀!就連我們頭上的髮絲,天主都一一數過。我們又曾作了甚麼可「換取」天主這般關懷備至?一切都是由於天主白白的恩賜!

  欠缺對天主的真誠信靠,更多的外在行為,可能只會導致我們像現代潮流所崇尚的「信自己」,而非因欣賞賜予我們一切能力、智慧的萬有根源--------天主-------- 俾更無條件地、更無顧慮地信靠祂。



  主,願我們都能時常檢視與你的關係,使一切的行為,都源於對你的信靠。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我們承認並尊重在各國、
各民族、各宗教中的
富裕文化與精神傳統。


福傳意向
願第三個千年的破曉,
復興第一個
聖神降臨的福傳力。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