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十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多元文化的社會

「不一樣」是值得慶祝的。每位努力事奉天主的人,當面對與自己不同膚色、種族、性別和信念的人時,必須學習把以上的原則融合在自己的態度和行動上。對基督徒來說,每個真實的慶祝一定要與我們信仰的核心慶祝、聖體相連;遂亦必須是對天主的感恩。這個月的意向就是邀請我們感謝天主,因祂用多元化來裝飾了人類。本月的意向是很積極的,因為它特別集中在文化上和精神上的富裕,而不是差異。本月祈禱意向的背後原則,是要每位天主教徒都認識到,所有文化上和宗教上的差異,其實都是一種「富裕」。多元文化的社會應該是一個很富裕的社會。

現代每個國家都會有移民,這些少數族裔有自己的文化和精神生活方式。如果這些差異造成暴力和流血衝突,實在是人類的不幸。也許我們可以藉自己對不同文化與宗教傳統的人所持的態度,去檢視自己在信仰天主為美善的創造者,聖神為智慧、愛情與靈養之源,究有多深!

無可否認,每個文化和精神傳統都有黑暗的一面,連我們自己的傳統也不例外,因為所有關乎人類的事,在某程度上都有原罪的烙印。當我們受到某種文化和精神傳統的黑暗面衝擊時,我們不應立刻譴責,反應反省自己的文化傳統的黑暗面。天主聖三對世界的愛是有創造和淨化力的,我們應該因自己文化傳統的黑暗面而悔改,使我們和我們的文化能更加向聖三的愛開放。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