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德訓篇 3:19-21,30-31
聖詠 68[67]:4-5,6-7,10-11
希伯來書 12:18-19,22-24
路加福音 14:1,7-14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設了一個比喻去教導宴會中的客人和主人應有的態度。

  耶穌教導人赴宴坐席的智慧,表面看來,是基本的社交禮儀,讓人好好保存面子。但亦同時充分表現出耶穌的老煉,祂洞悉人情世顧,有入世的智慧。

  耶穌的教訓不只是智者的處世之道,祂講的是「比喻」(7節),是借坐席的智慧,指示關於參與天國盛宴的道理------- 我們不可自恃是蒙召選的(獲邀赴宴),便驕傲狂妄(自行坐首席)。在緊接今日選經的「宴席的比喻」中(15-24節),耶穌便清楚闡明:一個人獲邀赴宴,並能親嘗宴席,不是他本人的權利,而是天主恩賜的榮耀。

  赴宴的賓客固然要謙遜,設宴款客的主人家,也應卑以下人,緊記自己掌握的財富或物質,都是屬於天主的,是天主暫時交託代為保管和運用的。所以,尤要關懷賙濟社會中的貧苦大眾。





  主,既然「智慧人的心願,是希求熱心的聽眾」,求你打開我們的心扉,讓我們明智地領會你的寓言。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第三個千年的青少年,
因應崇高的理想,
奉獻身心。


福傳意向
願由許多不同種族、語言、
文化及宗教
而組成的印尼人民,
在互相尊敬及和諧中,
逐漸建立一個
更民主與正義的未來。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