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四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家庭

從人類的歷史(特別是過去的幾個世紀)我們不難看到,只要摧毀家庭和它代表的價值,便可摧毀一個社會。不過人類歷史同樣告訴我們,過份或錯誤地強調家庭觀能演變成部族主義:當一個部族的名譽受到其他部族損割時,它主要根據的公義原則是「以眼還眼」(出21:24-25)。

耶穌反對這兩個極端。祂十二歲到過聖殿後,便返回納匝肋,聽從祂的養父和母親的管轄。祂的隱居生活聖化了家庭。祂肯定了婚姻的神聖和不可拆散,也祝福了小孩。耶穌教導我們:誰遵守祂的話,就是祂的母親、姊妹和兄弟。這教訓是對家庭觀的一個新了解,祂為這新了解播下了種子。我們對這話也許有強烈的反感,不過耶穌要求跟隨祂的人超越家庭和部族的價值。家庭是神聖的,但不是一個封閉和排外的私人空間。家庭的神聖性催使她超越自己,追求整個人類的利益。家庭是生命的搖籃,這生命是要與人分享的。作為一個在世上生活的信仰團體,家庭可以藉著天主的愛而聖化世界。我們的世界是一個快速轉變的世界,不過這轉變帶來的,可以是毀滅和失敗,而不是進步。為確保這轉變帶來美善,家庭要培育出正確的價值和福音的價值。當家庭發揮這樣的效能時,天主的希望便會在世上臨現。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