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八月《和平》


聖依納爵默想法 總結篇  (續)



以依納爵的靈修自由
尋找自己的祈禱方法


達到目的之方法
我們一直在介紹的依納爵默想法,不是硬要大家竭盡所能,照足做去不可;也不是以為我們已經找到了靈修瑰寶,確保可以「吊到」天主,如魚在u。經驗告訴我們,這些方法都只有一個最終目的:發自內心的生活方式的轉變。在考慮到人性局限、祈禱與靈修旅程不可忽視的重點、步驟和潛在危機,這些方法清楚勾畫一條與天主建立關係的明確道路。依納爵的祈禱法,把我們與基督拉近,把我們從一切悖理之情中釋放。神操的經驗把我們與成長的動力連結,幫助我們「從萬事萬物中尋找並找到天主」。

由外而內的演進
這些有助靈修進展的祈禱框架,可與動物進化論骨骼的功能相比。軟體動物(請恕比較有失恭敬!)都只有一個柔軟的身體,需要外殼保護,好覓食而不致被吞沒或被沖走。在生命進化的過程中,外殼的束縛改由內生的、有較大活動能力的脊椎所取代。同樣,每一種祈禱方法必要是靈活、富創造力、能發展、能自治自主的。

掌握釋放的能力
一旦「骨骼」成了形(這需要時間!),每人都可發展其獨有的祈禱方法,但要切記信仰規條和靈性經驗。練習得宜,且能嘗到依納爵的神修內蘊,就可放心自由運用,隨遇而安。

下列是一個建議:按現實生活片段祈禱,從中尋找天主的工作。這使漫不經心的人,都可以祈禱。所以,何不向願意一試的人介紹?這可謂是另一種的祈禱方法:助我與天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由衷發現天主怎樣臨在於我整個的存在。

用心祈禱
尋找臨在於我生命中的天主
  1. 仰望天主;如太困難,我可讓自己靜下,以當時的我,投入我內。

  2. 我徐徐選取生活中的一環:愛情/友誼、喜樂、痛苦、工作、關係……(可選常浮現於我腦海中,或此刻最令我感到安慰的……)。

    我求主賜恩,助我認出祂在這個生活環節中與我同行,在我內工作。

  3. 我回憶發生在這環節中的人和事,讓自己在此刻對他們更有知覺,更易於被他們所感動。例如:我回到當時的情景:那塈琤I出了愛,或被愛,或不被愛……等;那塈琩了苦,那塈甯搢ㄔL人受苦……等;回到我的工作、活動……等等。

  4. 由這一切並偕同這一切,我轉向天主,讓祂臨到我身上;我把生活中的這一環擺在祂眼前,放在祂的愛內。我讓祂澄清這一環,細味祂如何認清了我,如何愛了我;觀看祂怎樣工作,臨在於哪堙H或祂給我賜下了自己的甚麼……?細察這個人的生活片段,怎樣將我與其他人、與世界、與造物主天主、與救世主……結合在一起。

    只要我品嘗到滋味,感覺舒服,或經驗到平安、光照……,我就停留在這與天主「互動交往」的一環堙C

  5. 我由經驗所得,向主答話,向祂言謝,或求光照、力量、寬恕。 我念一篇天主經,或一篇簡短經文作結。

再祈禱時,我可選另一個生活環節,看天主如何在其中工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