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七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藝術的靈性價值

人是按天主的肖像受造,分享著天主創造能力的點滴。天主禁止我們創造偶像來崇拜,因為真正的宗教不能貶低人性,不容許人以為自己的手可以創造出天主。與此同時,天主亦給了不少人繪畫、雕塑、吟詩作對和創作音樂的天分。由於視像比音響更引人入勝,畫像、雕塑因而也比詩詞、音樂更容易被人奉為偶像。感人肺腑的畫,扣人心弦的雕塑,往往有助深化祈禱,提升宗教情操。不少人因為米高安哲羅的《聖母憐子》雕像,和他所畫的天主伸手觸摸亞當的手指所表達出的人性尊貴,大受感動。此外,我們也應該把建築物看成是藝術家的表白。歐洲的大聖堂,宛如是石做的禱文,勾攝著每個到訪的心。不單是基督宗教運用藝術美感培養靈性增長,圍繞佛教禪宗寺廟的美麗花園,同在訴說:自然界的優美壯麗,尤其透過默觀其美麗秩序,有助提升人靈。

常言道藝術家有他們的脾氣,他們的天分好像把他們與常人分開。教宗在2000年2月18日與藝術家共慶千禧時,重述他的《致藝術家函件》,促請天主教藝術家透過藝術與天主相遇。他們愈是屬靈,他們的作品便愈有啟發性,愈能使人與天主相遇。本月,讓我們為這些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的靈性價值祈禱。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