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
(星期 二 )
常年期第十一週
列王紀上 21:17-29
聖詠 51[50]:3-4,5-6,11,16
瑪竇福音 5:43-4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愛近人,恨仇人」是俗世的一般標準。不過即使是沒有信仰的理性人士,也不能贊同這個標準,更何況有德之士,信仰主耶穌,決意終身追隨主的,更不屑為之。有人可能反駁:自衛是人的本能,恨仇人是防衛自己的生命的另一種說法,恨未必至於殺害的程度。但是,姑且不說這個愛與恨,近人與仇人這種對立說,不合乎邏輯,從實踐上說這也是行不通的。試問一個內心充滿仇恨的人,他的心除了恨,還能容得下愛嗎?反過來,一個內心充滿愛的人,怎麼會有仇恨的意念或思想?這種相反的情緒,一定不是人的本性。如果說愛的行為是要學習和發展的,恨也一樣,人怎能不停地學習兩種自相矛盾的行為,他豈自找苦吃,使自己終日不得安寧嗎?

  的確,愛的行為不是人自然而為的事,恨也一樣。我們需要天主的恩寵,使我們愛主愛人的心日益加強。愛的行為不斷擴展,也要天主的恩寵,幫我們去抑制仇恨之心和行為的滋長。



  天主,我相信是你造成現在的我,也會繼續創造將來的我。請容忍我貪心,求你的手,一刻也不離我左右。謝謝你,天主,我的救主!阿孟。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不同宗教領袖與其信友,
藉著心靈的歸依與交談,
共同合作,謀求世界和平。


福傳意向
願教友們因著聖洗的德能,
努力在自己的生活圈子內,
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