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
(星期 二 )
常年期第三十一週
斐理伯書 2:5-11
聖詠 22[21]:26-27,28,30,31-32
路加福音 14:15-24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我們有理由相信,保祿是用了早期基督徒的聖詩,寫成這部分的斐理伯書。保祿也許是這首聖詩的原作者,也許不是,但都不那麼重要。姑勿論聖詩的內容,單憑它的存在,便足以證明早期基督徒團體已堅定信仰耶穌的天主性。往後的大公會議只不過著力闡釋訂定這端信條,並非始創先河。

  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今日經文中的詩句是一首聖詩,而不是神學論說。聖詩是供團體在禮儀中敬拜天主用的。這聖詩正是早期團體,在禮儀中敬拜耶穌為天主而詠唱的。團體一方面將自己所相信的,抒之於禮儀;另一方面,他們所相信的奧理豐富了他們的靈修精神,並為禮儀灌注了實質的內涵。

  有證據顯示,保祿在斐理伯書寫下這聖詩時,加上了「死在十字架上」的經句,作為全文的核心句子。保祿原是個激進法利塞黨羽,盟反十字架的論調。在歸依之後,當他堅信耶穌為默西亞時,十字架的道理成了他宣講的核心。



  主耶穌,賜我們恩寵,使我們時常跟隨你的心思意念而生活。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孤獨的寡婦鰥夫,
在基督徒團體中,
找到安慰支持。

福傳意向
願基督徒能積極參與,
鼓勵傳播媒體傳揚福音。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