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十一月《和平》

 
嘉理陵神父


生命的文化

老年人面對的最大誘惑之一,就是以為沒有人再需要他們了。這種感覺可以進一步令他們更加沮喪,就是當他們以為自己是無人要了。為形單影隻,痛失老伴的寡婦鰥夫而言,這寂寞孤獨叫他們苦上加苦。二千年九月十七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老年人共慶千禧時,再次強調他們的內在價值:「教會需要你們,社會也需要你們」。

每當偉大的學者或賢明的政要去世,訃聞都會說是人類的一大損失。雖然大部分人沒有這種榮譽,但其實任何一個人逝世,都是人類的損失。所以我們要欣賞每一個人,包括物質社會視為「無用」的人。老年人可以教導我們很多:寡婦鰥夫親身經歷的喪偶之痛,可以成為其他喪偶者的精神支柱與力量泉源。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經常提倡「愛的文化」。寡婦鰥夫,尤其年老的寡婦鰥夫,他們生活了悠長的愛的婚姻關係,並在愛自己的兒女及愛兒女們的兒女當中,活潑地參與了建樹這「愛的文化」。教宗也提倡「生命的文化」以對抗「死亡的文化」。在上一個世紀造成不少悲劇的「死亡文化」,現今仍然肆虐。教宗強調老年人要為生命的文化,作特殊的貢獻。他以自己是老人為例,與其他老人一同肯定「每一刻的存在都是天主的恩賜」。

基督徒確信年老,以及隨年老而來的種種虛衰,不可避免,但不含無用、被遺棄的詛咒。祈願社會各界,尊敬老人,特別是寡婦鰥夫。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