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
(星期 日 )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厄則克耳先知書 33:7-9
聖詠 95[94]:1-2,6-9
羅馬書 13:8-10
瑪竇福音 18:15-2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天的讀經都是講規勸之道。規勸意味著去糾正別人。在當今的文化中,人很少彼此規勸,為怕傷害感情。

  這樣的文化影響著學校的老師,他們不大願意去指正學生(怕學生報復),亦影響一些神職人員(怕人誹語謂自己有「神職主義」或高人一等的傾向)。於是大家作「好好先生」,不出言規勸。

  但今天的讀經一說先知的角色是去警告世人。若不如此,上主就要向不履行職責的先知追討惡人的血債。

  指名道姓地去警告一個人,比警告一眾人來得尷尬。今日的福音不但不避尷尬,更要求我們向教會告發不聽諫言的當事人。若當事人仍不悔改,則可被視作外邦人或稅吏(可能意指被逐出教會)也不為過。

  我們若堅守此規勸之道,相信會減少那些影響教會聲譽的「醜聞事件」。福音的「兩三個人同心合意地祈求」,不是固執己見,而是以大眾的意向和福祉為依歸。規勸亦是如此。



  主,你既立我們「作以色列家族的警衛」,求你協助我們盡忠職守。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天主教學校聘用
智勇雙全的老師,
好能培養兒童與青年
在宗教信仰方面成長,
給他們灌輸正確的生活態度。

福傳意向
願教會及教友團體
與聖神合作,
幫助南北韓的人民
找到更深的理由,
重修舊好,實現統一。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