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
(星期 三 )
耶穌顯聖容
達尼爾先知書 7:9-10,13-14
聖詠 97[96]:1-2,5-6,9
伯多祿後書 1:16-19
馬爾谷福音 9:2-1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耶穌顯聖容有其神學的意味,但對耶穌特選的三位門徒來說,其意義更在於堅強他們,去面對即將來臨的耶穌的苦難。

耶穌是誰?馬爾谷將這問題放在該福音的中間來處理:第八章帶出了伯多祿直認主為默西亞,旋即進入第九章「耶穌顯聖容」 ── 顯聖容原來是為揭露耶穌的身分 ── 祂不單是默西亞,更是天主子。其實馬爾谷聖史一提筆便預告了玄機:「天主子耶穌基督」(谷1:1)。現在第八、九章再處理這一早埋下的伏筆。舊約的先知及法律代表人物都接納了耶穌。不但如此,耶穌的面容變了,衣服發光變白,連人間的漂白都不能如此潔白。他們實際已不在世間了,難怪伯多祿忘形失態。他要搭三個帳棚,想繼續戀棧,不想回到凡塵!這時候,天主也來了(雲彩是代表天主),雲中的聲音更清楚說明耶穌的身分:「這是我的愛子」!

讀經一用舊約來襯托出人子,寫的不是已經發生的事。達尼爾是透過神視來觀望,即是說,這是預言未來的事。他說的都在耶穌身上應驗並達至圓滿 ── 祂的國度的圓滿。



主,有你特選的三位門徒在前,我們敢於在你聖容的光輝中抬起頭來,迎接天國的圓滿。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研究科學與技術發展的人員,
響應教會素來的呼籲,
善用研究的成果。

福傳意向
願新興教會的要理講師,
本於福音,忠誠見證。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