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
(星期 六 )
建立聖伯多祿宗座
伯多祿前書 5:1-4
聖詠 23[22]:1-3,3-4,5,6
瑪竇福音 16:13-1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福音記載耶穌在生時已經立了伯多祿為磐石。今天的慶日是將這一事實禮儀化、生活化。

  今天,在諸多制度包圍下,可能我們只想少講一點制度,多講一點人性靈活。但這慶節始立於第四世紀,那時教會剛離開教難迫害不久,是百廢待興之時!

  今天的福音初讀,給人生硬的感覺:耶穌只講架構(磐石),且明言血肉不能使伯多祿更有創見突破。最後耶穌講到人世間不被寬恕的,在天庭也休想得到寬恕倖免。

  耶穌是真的這樣兇嗎?祂的意思是為建立長老作監督之職,牧養祂的羊群。讀經一由伯多祿這位被立的人說出心聲:長老們不為私利,亦不是要做主宰,而是要做服務者的模範。伯多祿之所以能夠如此,是因為他由聖神引導,而不是由血肉人情得到力量。教會建制不是純屬人間組織的導向,更要有聖神的帶領,從建制中走向生活。故伯多祿前書中的金石良言,無一不是伯多祿的肺腑之言,全部出自他的生活體驗。



  主,請幫助我們這些不是長老的,都能以一顆樂於服務,樂於服從的心,來維護磐石上的教會,使教會不是制度化,而是生活化、靈性化。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同情憐憫
捱饑受渴的人,
合力援助他們。

福傳意向
願馬來西亞、新加坡
及汶萊教會,
在與其他宗教公開交談時,
忠貞持守自己的福傳使命。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