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
(星期 四 )
常年期第七週
德訓篇 5:1-10
聖詠 1:1-2,3,4,6
馬爾谷福音 9:41-5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真理往往是苦澀的:它逼使我們面對現實,縱使現實全不甘味,苦不堪言。天主的智慧是一種表達真理的特別方式,故亦難免使人難以接受。所以福音記載的許多耶穌所講的道理,都可說是生硬的,難嚥的。當耶穌談及聖體聖事的奧秘時,他的門徒中有許多聽了,便說:「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呢?」(若6:60)。如果安慰人心的生命之糧的言論,尚且生硬,耶穌其他更具挑戰性的訓言,豈不更難接受!正如今天馬爾谷福音的章節就記下耶穌用了相當誇大的言詞規勸我們將手或腳破掉,或將眼剜出,如果我們的手或腳,或眼睛阻礙我們和天主發展關係。

  德訓篇指出將希望錯種,是阻礙的一種。我們不要以為「上主是富於含忍的」,所以就算我們犯了罪,也不會遭受甚麼災殃。這種態度,德訓篇認為是「過分信任」,只會令我們「罪上加罪」,尤其當我們信任的是不義的財物、偏情、自己的能力及人心的慾望。德訓篇的作者既是智者,當然知道,也因而給我們寫下人性智慧所能及、最可靠的訓導:「歸向上主,不要遲緩,不要一天一天地拖延」。



  天父,以你的智慧引領我們全心歸向你。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同情憐憫
捱饑受渴的人,
合力援助他們。

福傳意向
願馬來西亞、新加坡
及汶萊教會,
在與其他宗教公開交談時,
忠貞持守自己的福傳使命。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