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三年七月 第一百四十期

 
嘉理陵神父


尊重人性尊嚴

月的祈禱意向,敦促我們注意現實與理想的距離。肯定人人期望度一種全人類、每人都能享受的人性尊嚴備受尊重的生活。可是經過了二千多年的基督文化的洗禮,也經過了不知多少個千年的其他文化的薰陶,現實與理想仍相距甚遠。有人甚至說,現今世界,距離正義、平等與人性尊嚴備受尊重的理想,比從前更遠。

們的政治路線,不是分左派就是右派,最多來個不左不右的中間派。經濟路線,不是極端的資本主義,就是極端的社會主義。改善政治,不是要完全靠左、靠右或靠中間。硬走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也不是促進經濟平等公義發展的途徑。錯的,不是路線上的某個定位,而是路線本身。一位著名的法籍前馬克思主義者這樣說:我們的未來需要一條新路線,一線脫離兩極化的路線。

新的未來路線,正是教宗不斷鼓吹的新氣象:愛的文化。愛的文化有賴國際間對和平、正義、團結與自由所持的共同價值觀(《教會在亞洲》通諭)。但如果這些「價值」只不過是政治性的,或社會性的,或經濟性的,那麼,它們根本就談不上是價值。人類唯一的終極未來是天主的國。所以,和平、正義、團結與自由若不以福音為基礎,不能衍演愛的文化。我們希望愛的文化最終要成為天國來臨的歷史前奏。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