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
(星期 一 )
常年期第十一週
格林多後書 6:1-10
聖詠 98[97]:1,2-3,3-4
瑪竇福音 5:38-4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句話,一般使人聯想到仇恨與報復。今天保祿宗徒的書信,卻展示另一個詮釋的角度。「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原是比喻用對方使用的手段來回擊對方,既含以其人之道還諸其人之身之意,相信亦可套用到感恩的情況上:「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寵」(格後6:1)。始自母胎,無論我們意識到與否,天主的恩寵便不斷臨到我們身上。在我們接受洗禮時,更收到一份最大的禮物:在水和聖神內重生的大恩。相對於「以牙還牙」,我們應「以愛還愛」,答謝天主,並把救恩的喜訊帶給其他人。

  今日社會經濟低迷,人傾向自我保護,容易忽視需要援助的人,甚至傾向排斥社會中的邊緣人,認為他們是社會的負累,分薄社會的資源。基督徒一定要認清自己的身分,切不可以社會大眾的意見為依據,而漠視真正的天國喜訊。既然我們白白領受了不少恩寵,就不應劃地自據,而應與人分享,使喜樂加倍。



  主耶穌,求你賜給我們一顆肖似你的仁愛之心,不要以暴易暴,但要以愛還愛,建立天國。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在政界服務的教友,
能遵照福音的教導
與教會的社會原則,來保護並推展
人類在各種境遇中的價值。

福傳意向
願屬於不同傳統的印度基督徒,
在引導他們的聖神內,
共同見證圓融合一。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