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五月《和平》


聖依納爵默想法
第二部分----祈禱練習




練習九:載伯德二子的要求 (谷10:35 - 45)

祈禱之前,先讀馬爾谷福音 10:35 - 45。

想像在往耶路撒冷的路。

像載伯德二子那樣,求我所欲:更忠信地跟隨耶穌。讓自己聆聽祂邀我與祂同在,度相似祂的生活。我能以此持守終生?

  1. 默觀人物:

    • 雅各伯和若望兩兄弟、其餘十位門徒及耶穌一起在途。


    • 雅各伯和若望:滿腔熱誠,深愛耶穌,敢於向祂、他們的主,表達自己的感受。嘗試走到他們身邊……感受他們的內心渴求,感受他們尚未明白的。


    • 其餘十位門徒:他們走在後面,聽到了一切,開始惱怒:雖然他們同樣疑惑:誰是最大?


    • 耶穌:勇於迎向自己的苦難。祂欲求甚麼?體味祂怎樣深愛自己的門徒,並完全接納雅各伯和若望兩兄弟。




  2. 聆聽對話,讓一字一句悠悠回響:

    雅各伯和若望這樣求恩寵:「師傅!我們願你允許我們的要求!」讓跟隨基督直至此刻的我,聽祂發問:「你願意我給你做甚麼?」,並感受我的真正渴求。

    賜我們在你的光榮中,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嘗試聽取這要求的積極性,及「跟隨耶穌進入祂的光榮」包含的所有蘊義。是隨我所欲?還是任憑耶穌帶領?

    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甚麼;你們能飲我飲的爵嗎?或者,你們能受我受的洗嗎?

    看耶穌怎樣引導(拯救)他們去要求最根本的需要。飲我飲的爵,飲耶穌的杯,受耶穌所受的洗,不就是此時此地與祂同在,分享祂的生命嗎?進天國一定要走在到天國的路上……。我既在耶穌身邊,讓我將我的需要,我所接受的或恐懼的,都浮現出來,並向祂表白。


  3. 察看幕中人因不同取向,而態度迴異:

    載伯德兄弟走到耶穌跟前:耶穌叫那十個門徒過來,在親密的關係當中,耶穌顯示祂生命之道的奧祕。

    用時間 體驗 門徒(或一般人)的取向,這使他們說出甚麼話來;以此比較耶穌的態度和耶穌所說的話:

    人的觀點天主的觀點
    坐在(冊封)分享我生命,我的旅程:
    飲我飲的爵
    主宰、管轄共融、親密、關係、洗禮
    光榮耶穌的光榮寶座:
    十字架
    在你右邊,
    在你左邊
    在十字架上的左右盜:
    永遠和耶穌在一起
    首領耶穌為僕役
    弄權服事,交出自己的性命作贖價
    在世上成為大的眾人的奴僕
    你願意允許我們嗎?你們自己能夠做些甚麼?
    為我們為大眾


    與耶穌的門徒一起,再聆聽基督邀請我們分享祂的生命、祂的事業,及完成此事業的方法。這方法並不是以世俗的觀點為依歸,而是跟祂一起做大眾的僕役。我向主表白由這個默觀激發出來的所有感受。





【練習九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