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
(星期 六 )
常年期第三十二週
智慧篇 18:14-16;19:6-9
聖詠 105[104]:2-3,36-37,42-43
路加福音 18:1-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讀了今天的福音,勾起了對祈禱的一些反省。向全知的天主祈禱是否多餘?天主既是全知的,為何要向祂祈求需要和傾訴感受?這是一個吊詭,十分理智的分析,自成一個思維系統。但從人已習慣了的倫常角度看,天主是我們的父親,向祂祈求,向祂傾訴,是自然不過的事,也是良好關係的必然後果,更是建立良好關係的必須動作。向這位天上的父親祈求和傾訴的過程中,我們的所求所訴得到淨化,目標變得清晰,無窮的力量因而得到釋放。天助自助者便會實現,祈禱之功不可思議。

耶穌教我們「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只要養成習慣,耶穌的教訓並不難實行。梳洗的時候、上下班途中、等候交通工具、小息時段等都是祈禱的好時光。祈禱需要有恆心和謙遜,除了這些簡短的祈禱外,每天都凝神作十五至三十分鐘的專注祈禱,對信仰成長幫助極大。

祈禱就是和天主聖三(或聖母或諸聖)交談,一如平時和最愛至親交談一樣。內容可包括一切傾訴與請求、謝恩與讚美等,可以是有關自己的,或其他的人事物,更可頌念經文或引吭歌唱。



主,求你清除一切阻擋我們祈禱的障礙,讓我們能以自由的身心,恆常向你禱告。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西方基督徒賞識
東方教會的神修及禮儀傳統。

福傳意向
願在危地馬拉召開的
第二屆全美福傳大會,
激發美洲教會大力拓展福傳,
惠及其他國家。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