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
(星期 四 )
常年期第二十五週
哈蓋先知書 1:1-8
聖詠 149:1-2,3-4,5-6,9
路加福音 9:7-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從巴比倫充軍回國(後稱波斯國猶太省)的猶太人,一時未能完全恢復舊有的宗教生活方式。他們雖然在省長則魯巴貝耳的領導下,舉行了聖殿的奠基禮,但因為受撒瑪黎雅人的阻擾,再加上旱災和貧乏,猶太人建聖殿的心冷卻了,還藉詞怠工,說「建築上主殿宇的時候還沒有到!」結果建殿的工程一停便是十八年。這時首位充軍後出現的先知、哈蓋,奉上主之名鼓勵人民重建聖殿。哈蓋處事直接了當,命人民反省自己的生活行徑,繼而叫他們「上山去,搬運木材,建造殿宇!」經先知懇切講勸,百姓重新動工,四年後聖殿終於落成。

當時的百姓實在需要先知的鞭策和鼓勵。同樣,很多時在生活的鞭韃下,當我們感到無力前行時,我們都需要在自己身邊有如哈蓋的先知,激勵我們反省天主在我們生命中佔著甚麼位置。也許我們一直自恃,忘記了天主比我們的能力大。正如聖殿是猶太人生活的中心,同樣,如果我們能夠奉天主為我們生活的中心,那麼,我們就不會感到徬徨無算。因為一切在天主內都會找到依歸,我們遂亦有能力面對每天的困難和挑戰。



主,請幫助我們常常記著你是我們的力量。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受戰爭與恐怖暴力
蹂躪的國家,
能找到和解與和睦共處之道。

福傳意向
願身處其他宗教傳統的
中亞洲基督徒團體,
能透過積極的信仰見證,
把天國喜訊傳揚。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