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
(星期 五 )
復活期第七週
宗徒大事錄 25:13-21
聖詠 103 [102]:1-2,11-12,19-20
若望福音 21:15-1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雖然沒有明言,但今日的若望福音章節卻在暗示,當這部分成書時,伯多祿已經死了。同樣,明天選讀的片段(若21:20-25),也讓我們看出,這部分成書時,若望都已經死了。這顯示若望福音第二十一章,甚至是整部福音書,是在某些門徒,特別是在伯多祿、雅各伯及若望,這些核心成員死後,才寫成的。有學者認為,也許這是在耶穌及祂的門徒死後數百年後才編寫成的。所以,有人覺得,這為研究耶穌的生平及祂的教導沒多大價值。

幾乎可以肯定,若望福音是最晚成書的一部,其大部分內容,乃在公元第一世紀寫成。可是現今,我們明白,晚於成書,不等於內容偏離耶穌的生平。現代的學術研究,增強了我們的信心去倚重這第四部福音的歷史和教理價值。自古教會就察覺到若望福音的重要性,遂喜歡在聖誕及復活節這兩大慶期間,選讀若望福音。若望福音的默觀氣氛,更能引導我們深入明白耶穌的奧蹟為我們包含的意義。



主耶穌,請開啟我們的心去默觀若望福音要給我們的啟示。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婚姻結合,
由一男一女組織起來的家庭,
被公認為人類社會的基本細胞。

福傳意向
願慈母瑪利亞的轉禱,
使天主教徒體認
聖體聖事是傳教活動的心火。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