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四年五月 第一百五十期

 
嘉理陵神父


家庭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細胞

經教導我們信仰和道德息息相關:我們活出我們所相信的。一直以來這教訓是教會倫理神學的基礎。在培育司鐸時,倫理是哲學課程的一部分,但教會從未停留在倫理學或倫理哲學,她追求更高的層次──倫理神學。信仰把倫理神學提升到比倫理哲學更高的層面。

這個月祈禱意向的註釋中,宗座家庭委員會說:「天主在創造男和女時,親自設立了婚姻,這是天主的意願。」這真理必須以信仰去接受。真正的婚姻必須要以此為基礎。宗座委員會更說:「一向被認為是最自然的事,今天受到了質疑。一些人試圖扭曲某些字眼,例如婚姻和家庭。」委員會說得真對!不過如果只是停留在字眼的扭曲,問題還不算嚴重;事實是,不但字眼的意義遭到歪曲,更嚴重的是人性在不同層面上同樣被扭曲,特別是社會層面上。干預婚姻的神聖會造成難以克服的社會悲劇,例如某些國家實行一孩政策,後遺症已經出現。同性婚姻也必然會產生同樣的惡果。人類面對的悲劇已經夠多,不能再製造更多的悲劇了。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