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四年四月 第一百四十九期

 
嘉理陵神父


持續進修 與時並進

「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上3:10)。傳統喜用這句話來反省司鐸及修道聖召。

召包括召叫與回應。人可在某一刻,或某段時間內,聽到天主的召叫;在經過一段或長或短的反省之後,鼓起勇氣作出回應。這初步的回應十分重要。若是獻身鐸職的召叫,回應的人需要進神學院,為晉鐸做準備工夫,接受長時間的培育。領任何一件聖事,其實都是一個過程的開始,不是終點。聖洗聖事的確使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但我們必須在日常的生活中,忠於此恩,將聖洗的偉大奧蹟實現出來。圓滿的基督徒婚姻生活,不是在舉行婚配聖事的一刻,而是在悠長的相愛親密共處當中,達至圓滿。同樣地,司鐸要在其鐸職,日進於德,臻於至善。鐸職生涯還包括著另一個層面,也許我們可合理地稱之為「專業」層面。聖秩聖事不單祝聖司鐸本身:也是委派他去服務。所以,司鐸不但要在聖德之路邁進,還要不斷提升其服務質素。時下愈來愈多平信徒研讀神學,愈來愈多青年人期望在信仰、生命或愛這些問題上,尋得智慧的答覆;同樣,司鐸也必須持續進修,與時並進,急教會所急,答覆時代的需要。本月,讓我們祈求教會能尤新地悉心培育,無論是在初學或進修階段的司鐸及牧靈工作者。




【 完 】